close

一、到博客來看這本書(相關書訊)

 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

 

二、觀後感

學歷泡沫化的現今,新聞出現了很多碩、博士生畢業仍找不到工作,甚至還沒就業就背負著沉重的學貸。而我也陷入了二十初的迷茫,在交叉路上猶豫,和學歷至上的長輩們溝通不完。但是在說服他人的同時,又有好多雜音敲擊我的腦,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。我到底該升學?該工作?我能找到一生的志業嗎?太多問號打亂我,直到這本書給我一些方向。

 

本書提供的想法,與成功方式絕對是超脫傳統教育框架,而裡面舉的實例和技巧必能受用一生。然而,序文裡也提到,作者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念大學,畢竟他自己也是美國著名的布朗大學畢業生,作者撰寫本書的主要用意,在於提醒社會,現今的名校畢業生己經不再持有立即就業的黃金入場券,因為,現在的企業徵人時,往往是找有經驗的實力派,而不再找只具理論的學術派。(同場加映:學歷是職場入門票,但不是保證)

 

三、優點特色

      1.      中心思想:有些能力在大學裡是學不到的,而五十年前的學歷至上思想現在已經不合時宜了。我們必須進行自主學習,創造自己的經驗、實力、人脈和個人品牌。

      2.      成功技巧七式:

(1)    生財藝術在「安全」與「冒險」路線之爭中,掙脫父母/社會價值觀的劇本,同時減少你沒有遵循社會期待,而導致一貧如洗的機會。(同場加映:創意解密!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作者用這3招,邊工作邊寫出暢銷書!)

 

(2)    建立世界級人脈:與有影響力的導師為友,「付出,付出,再付出」。

你在提供建言時,必須別無所圖,謙虛為懷,抱著純粹為人效勞的心情。通常,你必須先發揮高度的社交智慧,建立一些共同的關係和信任才行。P.94”

 

(3)    無師自通變行銷大師:無論你的人生志向為何,每個人都必須學行銷,以便將自己的產品、服務、提案、思想交到人生將因此受惠的人身上。作者還提供一些他自己自學行銷的大師級網站(摩拳擦掌)

好的行銷,會對潛在客戶談他們最深刻的真實情感、他們內心最深切的慾望,並幫他們在那些範疇滿足他們的需求。P.136”

 

(4)    高等教育的迷思(專業技巧vs 成功技巧)大學並非職業訓練所,它教授各系專業,但並不是專業顧好,你的經濟就會高枕無憂。幸運的是,學習成功技巧的同時,你也可以學習專業。那成功的技巧到底是什麼呢? 可分成三類:行銷技巧、銷售技巧、領導技巧

 

(5)    一手打理搶錢力(Bootsrap)作者稱為「一手打理自己的教育與成功」的策略,例如參加研習、線上訓練課程、博覽會、聚會……投資你的人脈網絡。

在商業世界裡,一手打理是一個盡速達到獲利目標,然後把獲利持續再投資以加速成長的策略。P.182”

 

(6)    建立自己的品牌:你的個人品牌,就是當別人聽到你的名字時,腦中浮現的事情。另外,你要確認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,在網路上留下相關軌跡。

 

(7)    編織創業人生:抱持創業家心態的人,都會盡責地確認,自己擁有的每一次經驗,無論多麼具有挑戰性,都是拖展學習及增強領導力的機會。他們不會躲避責任,而是為自己謀求能夠承擔更大責任的職務。P.243”

 

四、總結

作者運用很多與他接觸過的人脈當作例子,整理出一套他們共有的成功方程式,他們都是一手打理自己的學習力與搶錢力,並非被動式的由學校餵養知識,安分守己達成別人對自己的期望。本書運用生動的故事編織出:「成功」是有別於「學校專業」的技巧,而它是可以學習的!

  這是一本不錯的自我成長入門書籍,推薦給同樣在高學歷至上氛圍的你,重新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nd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